close
卡勒德胡賽尼的小說好看是無庸置疑的.
不然的話,追風箏的孩子也就不會全球銷售超過千萬冊.
甚至改編成了電影.帶領更多的人一探阿富汗的神秘.

我一直以為,做為一個新人作家,處女作的大放異彩並不是太了不起的事.(其實已經很了不起了....)
因為那可能是他花了一輩子構思的一個故事或一種氛圍.
而"第二本書"就真的是極大考驗了.如何在第一本書大成功的光環之下,另闢蹊徑創造第二次的高峰,
是很大的挑戰,也是很沉重的負擔.
我曾經興致沖沖地拿起伊甸園的鸚鵡,但讀到中途就必須很殘忍地說:[它不如巴別塔之犬.....]
原來,小說界也像所有的職業球員一樣,有所謂的二年級撞牆期啊....

但,燦爛千陽成功了.
作為一部好看的小說,它所營造的張力甚至超越了追風箏.再度改編成電影已經是可預期之事.
我甚至偷偷的以為,在卡勒德的腦海中,應該已經有第三作,甚至是第四作的藍圖了.

緊湊,快節奏,沒有斷續的高潮....hollywood式的手法促使人一頁一頁地讀下去.
我承認它是非常好看的小說,但我也必須說, 它不是我喜歡的小說.

因為它犯了我的兩個大忌:
1. 依賴"偶然"來營造張力: 
適當的偶然是小說必要的元素. 但過度了就顯得作者太依賴劇情的起伏來吸引讀者的目光.
而忽略了可以更加深入描述的諸多細節.
一發中的,然後死別,然後在極險峻的狀態下生子養子,最後情人奇蹟似地死而復還.....
諸如此類,我還以為我在看八點檔連續劇.

2.依賴"死亡"來營造張力
我承認這是我的個人偏見. 我總是覺得"死亡"這張劇情王牌, 不該老是出現. 不然就不叫做王牌了.
但我也知道這只是我們這些生活在太平世界下的人的單方面想法,"死亡不是常態".
但對阿富汗人來說,或許死亡,就像是吃飯喝水一樣,是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風景.....

延續追風箏的基調, happy ending 中帶有一絲絲遺憾, 燦爛千陽我給79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