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野的小說95%都已消化完成。老實說,他的推理小說很合我胃口(但就僅在"推理小說"的範疇內)。理由是第一,我害怕須要自己動腦去解謎的"本格"推理小說。什麼密室殺人簡直就要我的命。第二、我喜歡東野習慣構築的ボロボロ故事。社會、人性黑暗面的大量描寫正合我意。第三、我想也是諸多讀者的一致想法,他實在是「情節的魔術師」。出人意表的故事使他的小說極容易被改編成為電影或連續劇。不過關於這點,我最近覺得他好像慢慢變不出把戲了(因為寫太多了嘛)。

 

所以他會得直木賞(容疑者Xの献身 )。因為直木賞不同於芥川賞,它鼓勵的是通俗的娛樂小說。以娛樂性來說,東野的確是上選。最近隨著電影的上映,「容疑者Xの献身」又火紅了起來。福山雅治的魅力無庸置疑,但理應其貌不揚的石神一角居然是由堤真一出演,著實出乎我意料之外。光看兩大中年帥哥的聯手飆戲就是本片的一大賣點了吧(柴咲コウ閃一邊去.....)。

 

 

東野小說大約可分以下幾類型。一、社會黑暗、人性醜惡面類型:以『白夜行』、『幻夜』等為代表,大多是400page以上的長篇巨著。二、以其理科出身背景為底的科技、醫學類型:『分身』、『變身』等為其代表。三、運動相關類型:聽說東野自己也喜歡sport,代表為『魔球』、『鳥人計畫』等。四、賺人熱淚類型:是的,推理小說家偶爾也想灑狗血一下。代表如『手紙』、『秘密』等。

 

東野的小說極容易讀,用字遣辭淺顯易懂,想讀原文的人可以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