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呵媽)

 

大部分的爸媽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前,一定討論過孩子出生之後,baby要跟爸媽一起睡或分開睡這個問題.

一直使用網路來幫助育兒的人一定也不會錯過這一個熱門問題(在說自己嗎?).

 

一起睡的優點

方便父母照顧:對一個親餵母乳的媽媽來說,因為半夜起床餵奶睡眠品質已經嚴重破壞了.絕對不可以再發生餵完奶後睡不著這樣的事情.對我而言, 最好的方式就是讓baby睡在媽咪身邊,baby要吸奶時,抓過來吸就可以了.(後來還練就呵呵閉眼吸媽媽閉眼餵,什麼時候分開再各自睡著彼此都不知道的境界.這應該是不少母乳媽媽碰上夜奶baby的心聲吧!)

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因為baby一有要求馬上就會被滿足,夜夜如此,安全感不是一天造成的!爬文之後,發現很多父母要跟孩子一起睡比較有安全感,也可以說很喜歡跟孩子一起睡.原來需要建立安全感的不只是孩子.

環保:夏天吹冷氣只需一開一台.省錢!

 

分開睡的優點

衛生:有個奶奶跟我說讓孩子跟大人一起睡不衛生,空氣會混著之類的.我們家四個人擠在一間小房間睡,空氣清淨機都要開著.

安全:畢竟真的不只一次的發生母子同蓋ㄧ條棉被而把嬰兒悶死這樣的事情.分開睡的確可以避免.

不會彼此干擾:這是指不會干擾到當爹的吧?孩子唉了,媽媽即使睡隔壁房間也還不是要起床!(分開睡的確也會避免干擾到聽覺超敏感的小孩,(又是)爬文發現大部分的小孩不會被大人的呼聲干擾,吾家亦是.)但是,咱家女兒呵呵鼻塞後的鼾聲所向無敵,干擾另外兩個大人一個嬰兒.

比較獨立:這點我超質疑的.不說別的,呵呵從出生就跟爸媽一起睡,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睡過.一歲十個月去上統合的課老師就有觀察到她蠻獨立的.上了幼稚園,幼稚園老師也說她獨立.獨不獨立應該不是只看有沒有自己睡吧!有安全感的孩子照道理說應該會更獨立才對.老話一句:安全感不是一天就可以造成的!

 

 

看了很多討論,先且不論讓寶寶自己睡或跟他分開睡哪一個好,發現所有的寶寶喜歡跟大人睡.沒有看到一個例外.這不就是一種本能嗎?喜歡接近父母的本能(這需求連睡覺都在發功).沒有人教就會的這種本能想必也是神的創造之一,神付予寶寶這樣的本能,一定是有其道理的(我是不知道這有什麼道理....).有沒有研究可以提供一下資訊?

 

話說回來分開睡一起睡,也不能說什麼好不好或對不對,父母照顧得順手最重要.聽過一個讓孩子自己睡的媽媽這樣說:如果他不自己睡,我會覺得我24小時都在工作.與其工作超時情緒不好,而影響到小孩.那倒不如讓孩子自己睡,來個母子均安.很有道理.

 

之所以讓呵呵從出生就跟爸媽一起睡的原因無他,因為呵媽本身就是那群需要建立安全感的父母其中一員.小飯粒來了之後當然也不能偏心....全家四個人一起睡!一直睡到小飯粒六個多月.

 

有一天呵呵的老毛病又犯起,鼻塞嚴重,到了夜晚轉成的強勁有力的打呼聲,聲音之大到讓媽媽睡不著也就算了,連小飯粒起來夜奶之後也無法再度入眠.媽媽當下決定:爸爸陪呵呵到隔壁房間睡.原本想著如果呵呵不從就來硬的,想不到跟她說她鼻塞咳嗽會吵到弟弟睡覺.她竟然溫馴的答應了.呵呵的老毛病就是到冬天會一直容易鼻塞流黃鼻涕,反反覆覆很多遍.所以今年冬天開始,就媽媽跟弟弟睡,爸爸跟呵呵睡了.鼻子狀況好一點的時候,曾經一度回到四人一起睡的甜蜜時光,但是好景不長,幾天後呵呵又開始鼻塞,只好又分房.這一分就分到現在.

 

可是呵呵還是很需要媽媽,雖然長到三歲多了,仍喜歡媽媽陪著入睡.有時候會跑到媽媽房間說要跟媽媽一起睡.等第弟睡著之後,媽媽就為呵呵小聲的說個故事,抱抱她,親親她,呵呵很快就可以睡著.呵呵睡著之後(此時的爸爸在隔壁房間也睡著了!),如果媽媽還沒睡著就把她抱過去爸爸那邊,如果媽媽也睡著,爸爸半夜就會過來抱走呵呵.(但是爸爸有時候會出包,自己一覺到天亮)(又但是,睡到半夜還要強忍睡意過來搬小孩也很了不起了!)有時候,爸爸需要加班,媽媽等弟弟睡著之後,趕緊到隔壁房間陪呵呵入睡,有了娘當然就不需要爹,爸爸因此得空回公司加班.

 

分開睡之前不知道呵呵這麼需要媽媽,現在總算讓我覺得親餵母奶到1.8歲,24小時陪伴到2.4歲的辛苦原來隱藏著這麼深刻的甜蜜.原來我的女兒這麼需要我啊!我可是那個一天不知道要罵她幾遍,皮到底就給她打下去的兇狠媽咪啊!發現女兒這麼需要媽媽之後,媽媽的耐心也奇妙的變多(真是感謝主啊!),每一天都盡量讓她帶著多又多的安全感入眠.

 

 

小飯粒從月子中心回到家之後,第一次與姊姊共同的活動就是--睡覺.

 

004.JPG 005.JPG

 

 

001.JPG

 

 

 我躺下睡覺,我醒過來,因為有耶和華扶持我。( 聖經  詩篇:3章5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