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哪一次在哪一本書看到過這樣一句話:會做家事的孩子比較容易成功。

關於成功,我實在是認為,可以在這個社會上平安又不顧人怨的存活下來就可以免強算是成功.如果可以愛神愛人,更是身為人莫大的成功。

(這樣說起來,做家事跟我所謂的成功好像沒有什麼關係。)

 

呵外婆從小就沒有要我做任何的家事(呵外婆可是職業婦女喔!在家事上對孩子沒有要求,全攬在自己身上,真的是很寵小孩。)印象中做的家事,偶而洗洗碗,早上幫忙晾衣服,傍晚幫忙澆澆花,幾件少得可憐的家事,全都是呵外公要求的。照道理說,怎麼被父母對待就會怎麼對待自己的兒女。在天生反骨的我身上,無法套用。呵呵三歲半起,就開始要她學習做家事。 家事,依孩子年齡與能力而定,可以下放的就一定要下放!全職媽媽的窗外才會有藍天。

 

 

 

 

 

 洗 米

 

 過程中要壓一壓米,搓揉搓揉米,煮成飯才會好吃喔!

 

洗 碗 (把泡沫沖掉) 

 

 

晾 衣 服 (夾子類) 

 

 

 晾 好 衣 服  收 洗 衣 籃.

 

 

 

 

摺 衣 服 (呵呵與小飯粒的衣服,褲子,襪子;全家人的毛巾,擦手巾,手帕 )

 

 

 

 

折完拍照---成就感存檔

 

 

 

 

 

 

呵呵不是每一次都樂意做"摺工"的.(蒙式說法:縫衣服--縫工,貼貼紙---貼工,以此類推,摺衣服---摺工)當她不願意的時候,就跟她說:妳是我們家裡的其中一個人,要住在我們家裡就要做家事,爸爸跟媽媽都有做,弟弟長大也要做。 一兩次帶有威脅意味的說法是:不做家事不能待在我們家喔~不知道為什麼,這些說法呵呵相當能接受。她大概還想不到背後分明就是媽媽想偷懶吧.遇到呵呵直接拒絕不做時,為娘的也直接回答說:"不可以!"。

 

 

 

日子要過,衣服也要折。

家事的意思是: 家 裡 所 有 人 的 共 同 事.

 客廳的紅色沙發是呵呵做摺工的工作台.

IMG_6934.JPG 

 

 

 

IMG_6961.JPG 

 

 

 

 

IMG_6846.JPG 

 

 

 

IMG_6874.JPG 

 

 

 

IMG_6906.JPG 

 

 

 

 

 

 

 

 

 

 

 

 

 

 

 

 

 

 

當媽媽開始認真的教女兒做家事時,家事還做得不好也從來沒有喜歡過做家事的媽媽,也趁機重新學習做家事,並盼望自己可以發現做家事的價值。如果可以從中發現所謂的"樂趣"那就更不得了了,因為對呵媽來說,目前為止做家事與樂趣從來只是兩條平行線.

當媽媽開始認真的教女兒做家事時,媽媽也開始認真的做起家事.呵呵,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