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無論如何,我總是會想像,有那麼ㄧ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成千上萬個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抓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邊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抓住。我從早到晚就做這件事。我只想當個麥田捕手。我知道這有點異想天開,但我真正想做的就是這個。我知道這不像話。""





麥 田 捕 手





這就是主人翁霍爾頓,面對他喜愛的菲比老妹要他說出“一樣你喜歡的東西“時,對這個小女孩所作的真誠告白。

有誰會明白這一件他想做的事情包含著多大的溫柔良善?書中從沒有人了解他(自己)的角度切開寫起。



霍爾頓是一個名校的高中生,但他憤世忌俗。

青少年開始發現他面對的現實世界,跟在孩提時代被教導的良善人性與正確價值觀背道而馳時,有一些孩子會開始嘗試融入現實世界。如果他具備智慧與勇氣,那麼他會手持收受之光明教育之利刃,一無反顧的砍殺已被污染大人世界。(這樣的孩子一千名當中會有幾位?)另外的更多數,把所謂理論性正確的價值拋在腦後,模仿撒旦之奇幻舞姿,希冀在虛謊舞池中佔有一席之地。而那些無法融入孩子們呢?他們思考得或許比較多,不知道正在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情,跟的過往被教導過的種種,為什麼會如此不同?在他們選邊站之前,憤世忌俗是反應他們內心焦慮的普遍表達方式。所以作者讓霍爾頓從頭到尾把“混帳““他媽的““窩囊廢“之類的髒話當語助詞似的大用特用,這是宣洩也是不屑。



霍爾頓也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常常做出一些連自己也覺得瘋狂的事情。無理的奔跑,心愛的弟弟死的那天用手打破車窗等等。【事發十九分鐘】裡有寫到青少年的腦部有一部分還未發展完全,跟一個成人不一樣,導致他們無法想前因後果,所以常常發衝動的行為。(如果記得沒錯,但茱蒂*皮考特是否參考醫學知識就不得知。)從得知被學校退學,偷跑出宿舍到見到妹妹菲比之前,所遇到林林種種的糟糕事,象徵霍爾頓困頓徬徨,無人了解的內心世界。雖然也有遇到一些好人,但主軸仍是成人世界的虛偽與...大概可說是;愚蠢。



雖然主人翁無法自治,有時誇大,前後矛盾,但是他的心其實相當柔軟。J.D.SALINGER用了幾乎所有的篇幅來描寫霍爾頓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之後,最後卻讓他說;“我只想當個麥田捕手。“ 保護玩得正高興的孩子們不跌到懸崖下,有幾個青少年會有這樣的高品的溫柔?作者真的很精彩的描寫了這一部小說。







喜歡的片段;



跟老師的對話;

“人生的確是場球賽,孩子。人生的確是場大家按照規矩進行比賽的球賽。“

“是的,老師。我知道是場球賽,我知道。“

球賽個屁咧。對某些人來說是球賽。你要是參加了實力雄厚的那一邊,到可以說是場球賽,沒錯---我願意承認這一點。但是你要是參加了另外那一邊,一點實力也沒有,那麼還賽個什麼球?什麼也賽不成。根本談不上什麼球賽。





描述琴.迦拉格

“她從來不走她的那些國王(西洋棋),她有了國王,卻不肯用,只是讓它待在最後一排,從來不用。她就是喜歡它們在後台排待著時的那種樣子。“史泰德賴塔不作聲,這種事一般人都不感興趣。





(文中第二次地描述公園裡的鴨子的事情)

問司機先生;

“呃,你知道在湖裡游的那些鴨子嗎?差不多春天的時候會出現的?可是到了冬天,你知道他們道哪裡去了嗎?“





鮮少讓主人翁心情舒暢的事情(經典真誠告白的伏筆);

他和他的妻子一邊講話一邊走,一點也不注意他們的孩子。那孩子卻很有意思。他不是在行人道上走,而是走在大馬路上,緊靠著行人道的邊緣。他像一般孩子那樣走著直線玩,一邊走一邊還哼唱著歌曲。我走近去聽他唱些什麼。他正在唱那首歌;要是有個人在麥田裡抓到了一個人。“他的小嗓子還蠻不錯的。他只是隨便唱著玩,你聽得出來。汽車來去飛馳,煞車聲響成一片,他的父母卻一點也不注意他,他呢,只顧緊靠著人行道邊緣走,嘴裡唱著“要是有個人在麥田裡抓到了一個人“這使我心情舒暢了不少,我不像先前那麼沮喪了。



主人翁很討厭電影,但終究去看了;

最讓我受不了的是旁邊還坐著ㄧ位太太,在整個混帳電影放映時哭個不停,越是裝模作樣的地方她哭得越凶。你也許會以為她這樣做是因為心腸軟得要命,但我正好坐在她旁邊,看出她並不是軟心腸。她帶著個小孩,他早已看不下去,又想上廁。她不停的叫他規規矩矩坐著。她的心腸軟得就跟他媽的野狼差不多。



書的最後一段;

我只知道我很想念我所談起的每一個人,甚至是史泰德賴塔和阿克來老兄,比方說。我覺得我甚至也想念那個混帳毛里斯哩。說來好笑,你千萬別跟任何人談任何事情,你只要一談起,就會想念起每個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