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比松是位於巴黎近郊約60公里處的一個小城鎮,現今雖因著「巴比松畫派」之名而成為一個頗具知名度的觀光勝地,但19世紀的巴比松卻是一個沒有市場、郵局、學校、旅館、甚至教會的蠻荒小鎮。物質上雖極度缺乏,但優美的自然環境卻依舊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前來,一邊創作,一邊過著如苦行僧般的生活。知名畫家米勒(J.F.MILLET  1814-1875)即為其中一人。1849年米勒舉家搬遷至巴比松,自此除了拿畫筆作畫之外,更拿起鋤頭成為一個道地的農夫,「農夫畫家」、「田園畫家」之名因而流傳於後世。其代表作如<拾穗>、<晚禱>等作品皆是創作於此一時期。

 

在米勒的作品之中經常流露著濃濃的田園氣息,以及農民辛勤耕作、敬神謝神的生命景象。這些作品自然是他巴比松生活的返照,但在它們的背後,卻也都隱藏了米勒深厚的基督信仰。米勒的基督信仰據傳影響自他的祖母。祖母曾再三告誡他:「寧死也不能違背神的旨意!」「雖然你是個畫家,但你絕對不能忘記你更是一個基督徒,決不可做違神旨意之事,要為永遠的生命而畫!」在這位絕對愛神祖母的影響之下,米勒珍惜著聖經中每一句神的說話,也常動筆描繪聖經中的故事。例如出埃及記的片段,以及耶穌復活升天的記載,都曾出現在他的畫作之中。而其它作品固然不直接以聖經題材為名,但其畫面中所表現出來的盡是真、善、美,我相信其源頭都在於虔誠的基督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