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鏡頭前鄭捷父親的聲淚俱下,看了實在百感交集。
我並非是要討論鄭為什麼變這樣?又或者指責他父母的不是。
我只是望著自己小孩,然後想想鄭捷;他應該也是有單純,可愛,被父母捧在手掌心的時刻吧?沒有父母希望自己小孩變成這樣。

我們親力親為地教養自己的三個小孩,即便如此,我們也沒有百分百把握他們長大以後會變成好人,我們這麼做不過是提高機率而已。

現今社會結構太複雜,影響孩子成長的因素很多,當然家庭最重要,但孩子長翅膀後父母的影響力就降低。想想自己青少年的時候,如果父母批評自己的朋友不好,是不是很想跟他們拼命?我們小時候尚且沒有網路這頭巨獸,現在為人父母所要面對的挑戰,肯定比上一輩的多很多。

壓力好大(抱頭),不過還是老話一句,幸好我們有神。

 

2.每當孩子們離開視線,我心中總會飄盪一絲不安;
當他們重回懷抱,我會低頭默唸:感謝主。

上回去印尼雅加達,看到他們的任何公眾場所,舉凡飯店商場車站,其安檢規格完全比照機場,一定有金屬探測器,以及警察的搜身與檢查行李。
那時心想:這也太誇張了吧。
殊不料或許不久的將來,台北也要比照辦理。

當你坐在捷運上還要自備武器,隨時張望是否有可疑人物靠近,這樣的生活也太辛苦。

不過幸好我們有神。

[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4:7)

 

3.期待每一次的接送,每一次的陪伴,彷彿我是為此活著。

相片:期待每一次的接送,每一次的陪伴,彷彿我是為此活著。

 

4.父母親在鄉下的住居前些年進行了大型整建。

建築基地上矗立著五棵婆娑苦苓,為了予以保留,建築師煞費苦心地完成了樹屋一體的設計。隨著四季的更迭,相異的苦苓風貌帶給這棟房子不同的風景。

其實,只要多費一點心,我們就可以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但多費心代表多耗時間,多耗時間代表浪費錢;因為逐利而已喪失優雅的社會,將會失去更多。

每當我在國父紀念館慢跑,大口大口吸著氧氣,就感到這個城市需要的不只是發展,而是呼吸。

 

5.大概是受到同學的影響,沒看過電影的小男孩最近一整個栽進Marvel超人的世界。

立:[我覺得美國隊長很遜耶,因為他只有一個盾牌。]
(小孩總是很在意武器的強大與否。)
我:[不會啊,他的盾牌可以做很多事,而且丟出去還會自己飛回來;雷神索爾的槌子也是。]
立:[真的喔!?(眼睛發出光芒)那,把拔,他們裡面到底誰最強?]
(小孩一定要知道誰最強,然後就想當那一個。)
我:[浩克吧~因為我看過一集卡通,鋼鐵人索爾美國隊長等一起上,也打不過浩克~]
立:[真的嗎?(顯然不相信)那他的武器是什麼?(還是對武器有執著)]






立:[那......是他的褲子嗎?]

哈, 的確,Incredible hulk 最Incredible的地方就是他那變身後也撐不破的褲子 啦~

 

6.姐弟情深。(不過剛剛還在吵架,適用打是情罵是愛?)

相片:姐弟情深。(不過剛剛還在吵架,適用打是情罵是愛?)

 

7.[把拔,青蛙為什麼是綠色的?]
[把拔,汽車為什麼不會長高?]
[把拔,姐姐為什麼是姐姐?]




我每天都要被這位昨天剛滿五歲,好奇心過剩小男孩的為什麼攻擊到快抓狂啦~

 

8.讀到這條消息,我早餐就吃不下去了...想當年在紐約有受到老師的照顧,而她的藝評文章,對我更是啟發良多,是我一輩子也達不到的高度。深深哀悼。.

9.我家這邊是新店鋪的殺戮戰場。

開店,當然要選人潮匯聚之地;但房東也不是吃素的,你要人潮?先付高額房租吧。所以,幾乎開店的若無強大背景支撐,不到半年就投降的比比皆是。

前陣子有家店開市了,感覺得出是理想色彩很濃的店。
但過了三個月大概是業績令人慌張,它失去了優雅的姿態。
而開始在店門播放:歡迎光臨~現在***只要$***,要買要快喔~
的制式且吵雜之叫賣聲。

這個社會,總是會趕跑優雅。

不過也有例外(幸好)
某珠寶店,店門口播放郭徳堡變奏曲,數年如一日。
雖然我想我大概要到娶媳婦的時候才需要買珠寶,
但我衷心希望到時候這家店還在,郭徳堡的樂音也依舊裊裊。

 

10.岳母很需要睡眠。
所以常常中午吃完午飯,她會對我說:柏黎,去休息一下吧。
但我是不能午睡的,因為每每睡起來,就會更昏沉,甚至犯頭疼。

我提振精神最有效的方法是跑步。
大汗淋漓過後,電量飽足,之後的工作效率更好。
所以,以後若在上班時間看到我環繞國父紀念館奔跑,請不要懷疑,因為我需要充電。

但跑步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是膝蓋。
在大傷復原後我所得到的訣竅就是步幅縮小,速度放慢。
這些日子以來倒也相安無事。
不過,對一個從小在田徑隊混的人來說,要忍受一直有人(可能還是老人或女人)追趕過你,很是煎熬。
[跟你拼了!]的心態要放下,不然隔天膝蓋就會跟我拼了。

累了,我要去跑步了!

 

11.昨天跟歡禾聊到生日的話題。
我:【知道嗎?妳今年生日的時候,把拔馬麻也就交往14年了喔。
禾:【把拔,那我到時候也跟你交往8年了喔!】
Yes, you all my lovely girls 。

 

12.每天都會在臉書上看到眾媽媽們,輪流Po孩子們的照片。
老大,老二,老三,老四.....一個也不漏掉,通通有獎。

但是,幾乎從來不見老公?!
有道是,曾經的海枯石爛,如今只剩下孩哭與實爛了。

 

13.[阿公,你要努力踩腳踏車喔,不然我等一下就不帶你回家了...
[可是我踩不動了啊...]
[不行不行,再加油一下啦~]
傭人在阿公耳邊低語,他們的感情很好。

每週三天的上午,我總是一面蜷曲在物理治療室的床上領受治療師的"關節鬆開術",一面觀察一對又一對阿公或阿嬤,與他們傭人間的互動。

然後到了中午,當我去學校門口接女兒時,又會看到孩子們與傭人,或者與安親班老師的親密關係。

不禁感慨,我們這一代正值壯年,既是兒女又為人父母的,究竟每天在窮忙些什麼呢?

說到窮忙,我們出版業絕對名列前茅. 一本自製書從企畫,邀稿,撰寫,攝影,蒐集圖片,圖片授權,到插畫,設計排板,校稿等, 製作時間少則一年,多則無數年. 好不容易書出版了, 卑微的目標是"不要虧錢",那表示大概要賣1500本打平. 但1500本在現今書市已經不容易...就算大賣五千一萬本好了,賺的也很有限,可能比不上人家豪宅交易一間的零頭,唉,早上閱讀第一季季報有感...

 

14.我們夫妻倆每一天,都在等候這個時刻。然後通常是,好不容易擺平他們,我們也宣告不治。

相片:我們夫妻倆每一天,都在等候這個時刻。然後通常是,好不容易擺平他們,我們也宣告不治。

 

15.歡立穿衣服,其中一隻手怎麼樣都穿不出衣袖,我在一旁看戲。然後他放棄掙扎對我說:【把拔,我的手迷路了……】

承上篇。李歡立這小子用字遣詞有巧思(以後文章一定寫得比你爸好),又有大眼睛,還有厚臉皮說花言巧語,將來可不要害女孩子們迷路呀~

 

16.我去年的經歷之一,是認識了疼痛的層次。
拔水平智齒的過程五個小時,麻藥上了又上,所以大部分的痛楚都被抑制了;膽結石不然,打了止痛針還是讓我痛暈。

最近我對痛又有了新的體會。
肩膀的肌肉和骨頭沾黏著,用外力要將其撥開以幫助復健的那種過激,我覺得瞬間是超越膽結石。不過揉一揉休息一下,疼痛會平息。膽結石不然,管你怎麼揉怎麼搓怎麼叫,它還是死纏爛打,堅守崗位,簡言之就是一種內臟抽筋的狀態持續不滅。

老朋友膽結石還是第一名,不過呢,我這個新朋友也不賴。

人家四十而不惑,
我不到四十,而五十肩。

(嘆)

 

17.晃進久違的咖啡廳,坐在熟悉的位置上準備寫東西。耳邊突然響起理查克萊德門,這讓我失去了思考的能力。雖然咖啡和裝潢沒變,但完全是另一家咖啡廳了,只好拒絕往來。

 

18.歡禾筆下的全家福。

相片:歡禾筆下的全家福。

 

19.因著寫文章的緣故,重讀了部分雄獅美術的歷史。
1979年,曾經辦了[雄獅藝術學園],園址即我現在的住家。
當時請了一些''年輕''講師來開課:
建築請李乾朗;
電影請焦雄屏;
文學是陳映真和黃春明;
舞蹈則是林懷民。

由我媽擔任園長,所以時至今日,林懷民見到我媽,還是叫她"園長"XD

 

姐弟感情真的好好。

相片:姐弟感情真的好好。

 

 

20.歡禾打手機給我,提醒我回家記得開信箱,結果收到了一封家書。

「爸爸媽媽:
我實在很對不起你們,因為你們那麼辛苦的照顧我跟弟弟,還要照顧一個最小的妹妹,可是我跟弟弟卻不聽話,對不起我不應該這樣,請讓我跟你們說:對不起。2014年3月10日 禾禾上」

一封信裡面那麼多對不起,爸媽超不好意思的,歡禾是好姐姐,不但每天主動寫功課,也會教弟弟哄妹妹。

爸媽真的非常感謝主,能在你們的成長過程中,片刻不缺席。
(偶爾發發脾氣,也要跟歡禾說對不起喔)

 

相片:歡禾打手機給我,提醒我回家記得開信箱,結果收到了一封家書。

「爸爸媽媽:
我實在很對不起你們,因為你們那麼辛苦的照顧我跟弟弟,還要照顧一個最小的妹妹,可是我跟弟弟卻不聽話,對不起我不應該這樣,請讓我跟你們說:對不起。2014年3月10日 禾禾上」

一封信裡面那麼多對不起,爸媽超不好意思的,歡禾是好姐姐,不但每天主動寫功課,也會教弟弟哄妹妹。

爸媽真的非常感謝主,能在你們的成長過程中,片刻不缺席。
(偶爾發發脾氣,也要跟歡禾說對不起喔)

 

21.相片:小人盡興而回;大人歷劫歸來@@

相片:[神願意萬人得救,並且完全認識真理。]

 

22.[逃難日記]

出國與否,我們都是做同樣的事。
餵食,餵奶,大便,小便,洗澡,哄睡,罵人....
妻的腰痛,我的肩傷,越演越烈。
不過,孩子一整天眼睛都散發著興奮的光芒,也就值得了。

他們已經見到了夢中的迪士尼家族,明天輪到大人的戲,要去香港召會與親愛的旻恩一家相聚。

 

23.外婆是我們夫妻倆在帶小孩的事上,最好的幫手。
她同時也是有新鮮事必想嘗鮮的可愛玩咖。
所以,我們多次帶著她旅行;她樂意,我們也樂得輕鬆。

可是,我們卻未曾一起出過國。





她。不。敢。坐。飛。機。

(嘆)

 

24.兩大搏三小,勇闖迪士尼。

相片:兩大搏三小,勇闖迪士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