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島書』躺在書架上有好一段時間了,(不只是它吧,買來囤著未看的小說大概還有數十本。呵呵與呵弟啊,您倆好心讓爸媽有空讀書吧。)

 

『外島書』的書腰上有著洋芋片式的促銷語言:「這本書讓我們欲罷不能」。 然後此標語下頭滿佈了台灣出版界即使不喜歡仍不得不採用的手法,即來自各界的推薦人大隊。即使我自己偶爾也會列名其中,但我真的很討厭這種做法。好的內容並不須要名人的背書,我喜歡行人出版社的做法,擷取幾句能代表整本書精神的話即可。

 

另外,還有那宛如羅曼史般的不知意義何在的書封也犯了我的大忌。若不是想看看何致和的作品(呵爸與呵媽都極愛的一部小說-『巴別塔之犬』即出自何先生譯筆)。 唉,我還真提不起勁去翻它呢。

 

不過,太重視書籍的包裝果然並非好事。讀完『外島書』之後發現,的確有「敗絮其外,金玉其中」書籍的存在。

 

故事一開始的場景設定是只要是正常男人都曾經歷過的緊張時刻-選兵與抽籤。情節緊湊且笑點繁多。不過坦白說,吸引我繼續閱讀下去的動力是「國防部示範樂隊」的出現。虛構的小說中出現了自己熟悉的經歷,不管是怎樣的人事物總能吸引人繼續往前。

 

作者以略帶戲謔的筆調描述一件悲慘的事-外島當兵,悲哀無奈中流露出來的自嘲與反思,帶領讀者徐徐往前。

 

軍中生活的重點,在本書中大概都被提及了。包括學長欺負學弟、從菜鳥逐漸熬成老鳥的心路歷程、以及外島當兵的男人最害怕的事-兵變(聽說在外島兵變的機率是十分之十一,因為十個人當中會有一個人有兩個女朋友)都有很精采的描述。

 

另外,由於我和書中主人翁一樣也是負責政戰業務,同樣也是以兵的身分去處理旅級的政戰事務,所以關於「黑牌政戰士 」的描寫讀起來是格外親切。

 

『外島書』很有趣,當過兵的男人讀它會被帶進回憶的長河而欲罷不能;女人讀它,無論妳曾否兵變,它都是帶妳了解男人當兵生活的一扇窗口。至於有沒有人不適合讀『外島書』呢?我想應該是沒有當過兵的男人吧……

 

呵爸當兵是在有夢幻單位之稱的國防部示範樂隊,兩年的經歷實在有太多經歷可以大書特書。

 

幾個月前的某次聚餐,目前已是長榮交響樂團定音鼓首席的張立德頂著一頭蓬蓬頭來到。「Hi,大家好久不見啦, 退伍之後就沒見過了吧? 十年囉….

 

帥氣薩克斯風手李承育馬上吐嘈 :「應該是退伍前半年就沒見過了吧!  哈!」這真是一語道出示範樂隊的精神。

 

明天晚上大夥又要聚餐了,看看到時是否會誘發呵爸更多的示範樂隊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