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部分為"慢的教育"之節錄

綠色部分是呵媽的543

 

@約翰.布魯爾(John Bruer )  是贊助[腦科學]的[詹姆斯麥唐諾基金會](James S.McDonnell Foundation)董事長,也是[最初三年的迷思]( The Myth of the First Three Year)的作者.他在書中公然駁斥刺激對於腦發育多多益善的論調:[所謂越多刺激孩子能造就的突觸越多之說,並沒有科學根據]

@刺激過多可能擾亂睡眠,而幼兒需要在睡眠時消化,扎牢他在醒的時候所學的東西.如果父母操之過急,如果他們鞭策幼兒的時候多,撫慰的時候少,幼兒也會感到緊張有壓力.假如幼兒的腦部充滿腎上腺素,皮質醇等壓力激素,長此以往,這種化學成分上的改變可能成為固定,從而導致日後學習上或控制攻擊性變得比較困難,使憂鬱症發生的機率增高.

仿間"突觸"之說原來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真的假的??呵媽這三年來不就一直矇在突觸的鼓裡??誰能告訴我洗安諾....

到是聽過一個這樣的例子:有一個嬰孩整天哭鬧不休,尤其到晚上,根本沒有睡好過.媽媽找了很多醫生看沒有用,最後終於有一個醫生問媽媽"是不是他的刺激過多?"媽媽回家收掉用來刺激嬰兒的各種"教育器材",孩子果然正常起來了.書中也有這樣的例子.把孩子的行程排得太滿反而造成孩子學習力低落,不能自我控制等等.

 

 

@-----爸媽們在沒有新奇產品和漂亮的設備的時候,是怎樣和嬰兒互動,是怎樣注視著寶寶的雙眼,含笑地和寶寶碰鼻子貼臉,做出誇張的表情,輕輕的給寶寶呵癢,很慢很慢地說話,模仿各種聲音,就可以明白道理何在了.這種互動看起來雖然比不上嬰兒手語的花俏刺激,卻的確是豐富而有刺激效用的對談,而且不需要專家指導---因為是我們每個人天生就會的.父母與嬰兒間的這種最基礎的聊天與愛的交流,有益於額前葉皮質增長.腦的這個部位主管同理心,自制,理解他人非語言訊號的能力.老師們都知道,這些技能證是幼兒園與學齡以後的孩子最不可少的.專家們一致認為,孩子能與一位或多位照顧者產生深厚感情,乃是兒童期一切發展與日後學習的必備基礎.這種感情上的聯繫也能使孩子一生都不被緊張壓力打垮.

我真的認為,我那少得可憐的抗壓能力是來自呵外婆給我一個沒有壓力的童年.(如果沒有快樂童年在我身上大概沒有所謂抗壓能力了吧!)(不知道為什麼,老早就覺得小時沒壓力大時才能抗壓)我的童年真的很快樂啊!嘉義的蘭潭國小那時根本還是一個鄉下學校,不像現在好像頗有名氣.每一個年級只有兩班,我們這一年級因為是龍年的孩子,爸媽生得特別多,所以多一班,全校也不過13班.這樣的學校能有什麼競爭壓力?我到現在在國小玩過什麼遊樂設施都還記得很清楚呢!遊戲帶來非常純粹的快樂.真希望呵呵跟小飯粒的童年也可以像阿母我過得這麼棒.

 

@-----研究追蹤到樣本十二歲的時候,發現兩組孩子的算術,閱讀,拼寫及標點文法的成績大致不相上下.但是蒙特梭利背景的孩子在作文的表現上遙遙領先,創意比主流幼兒園出身的孩子豐富,句子也寫得比較複雜.蒙特梭利兒童也比較懂得處理社會衝突,比較能覺得自己在學校是受到尊重而有人支持的.多倫多的一位蒙特梭利老師說:如果真對應付考試而教,就會教出會考試的孩子.不要一心記掛著考試,才會教出健全的人.

上個星期才看過一個蒙特梭利小學的孩子的作業.只有打勾與問號,沒有打叉的記號.另一個媽媽一直說這樣才不會傷到小孩....回想阿母我國小時作業簿被打叉的確有受傷的感覺.也許有人覺得只是打一個叉叉不是什麼大事,我卻覺得可以由小見大.書中並沒有反對考試或是課業壓力,只是強調"過量"會帶來很多負面的影響.

 

@國際遊樂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簡稱IPA)進行實驗----實驗的房間寬敞而通風,木質地板光滑潔淨-----每一件玩具都放置在單個鋪墊上,包括一堆堆各式的樂高積木,木塊積木,骨牌,洋娃娃,填充動物玩偶,拼圖,疊疊樂,袖珍型帳篷,以及各種電玩.----去為最多玩興最濃的,似乎都是最簡單的,能給孩子較多想像空間的玩具.----實驗進行了快要一個小時的時候,半數以上的孩子都擠在樂高積木那邊玩.-----問大家最想把哪一件玩具帶回家,多數人選中的是樂高,拼圖,木塊.他問有人要帶電子玩具嗎,大家都搖頭.一名六歲大的女孩說:我們家裡都有那種玩具,玩一下就沒意思了.我喜歡可以用來造東西的玩具.----國際遊樂協會的這次實驗當然不是絕對權威的,因為採用的玩具不夠多,兒童最喜歡的高科技玩具--電視遊樂機,也沒有列入實驗.但是這次實驗仍舊提出了值得深思的問題.例如:所謂電子時代的兒童自然會偏愛電子玩具的說法,未必是事實.

書的另一處也提出,給孩子玩樂高的時候不要照著業者給的圖形下去拼,這樣反而阻礙了孩子的創造力.至於電子玩具,大概只適用一歲前的幼兒吧.搞不好連一歲兒也最好不用玩,電子玩具真的很沒有創意.

 

整本書讀下來獲益不少, 呵媽也因而鬆了一口氣,因為讓我覺得呵呵現在無所事事,只會玩來過生活這樣的堅持的並沒有錯.如果身邊那些媽媽們再來跟我說要送孩子去學才藝之類的話,就把書本給他叫他們讀一遍再說.還有,大塊妳們的校對實在太草率了,錯字也太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