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巧合之下,(其實是透過facebook啦,它真的很厲害,失聯20年的朋友都會突然跑出來),找到了延平直升班的班版,讓呵爸這個禮拜以來都徜徉在那遺忘已久,青澀且充滿笑聲、汗水與淚水的延平歲月裏。

 

延平中學的直升班很有名,幾乎是國立大學的保證班,它幾乎是每一個延平人的目標。但它同時也是個窄門,在呵爸的年代,只有全校排名前約120名的得勝者,才得以被欽點成為其中一員。享受既可以免除高中聯考壓力,又能在別人水深火熱溫書溫得暈頭轉向的同時,你還可以擁有上課時間閒聊、下課時間把馬子的權利。

 

而直升班對呵爸來說,則是生命中的第一道重大傷口。

 

呵爸國一時的成績,延續國小畢業時拿局長獎的氣勢,成績還不賴(每次段考總有全校前五十);但升上國二,因為交上壞朋友(建宜我不是在說你喔),開始學會打電動、打撞球、迷戀日本偶像以及跟老師嗆聲等十八般武藝,於是課業成績直直落,但也還保持在直升班的及格安全範圍之內。

 

到了升國三暑假最關鍵的時刻,這時呵阿公與呵阿媽突發奇想忽然決定要將呵爸送回出生地法國巴黎唸書,於是乎順服的呵爸開始跟著家教狂K法文,什麼國英數理化直升班,呵爸通通不必再和它們發生關係,只要專攻說話像在唱歌的法文就行,那時看在同學眼中簡直是忌妒的代名詞。

 

BUT,太搖擺果然是沒有好下場。當呵爸好不容易會用法文說「我是中國人,我來自台灣,請你們多多指教」之類的日常會話之後,呵阿公他們居然擺了呵爸一道。

 

他們說,不去了

 

什麼 ? 這下糗的可是呵爸我啊! 只好摸摸鼻子去垃圾桶撿回那些差點資源回收的各科課本,希望還來得及迎頭趕上,重回直升班的行列。但三個月的完全空白要追回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怎麼追也都追不上了…..

 

「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是我午夜夢迴的呢喃。

 

 

除此以外,還有一個更教人心碎的插曲,或許可以簡稱為傷口灑鹽。

 

國三上學期我被分到三年六班,那時的六班和七班意味著有望進入直升班的預備班。要經過一學期的嚴密檢核,才能決定何者為該被淘汰的不良品。

 

時序推進至下學期開學前的寒假輔導,結果終於揭曉了。

 

「咳….. 本年度直升班的名額決定取117名。」

 

  呵爸我….129……

 

嗯,既然差這麼多,那就死了心包袱款款跟幾位同志下放到三年二班去吧(那時被編列到二班的有兩類人種, 一是瑕疵品,另一則是不想再待在延平而志在建中北一的優良品。)

 

過了幾天,呵爸的幼小心靈已經接受了不能直升的殘酷事實。校方卻不知為何緣故(到現在我仍然很想知道),突然宣布本屆的直升班決定再多取11名,也就是取到128名為止…..

 

「我是129…. 「我是129「我是129

 

很長一段時間,我看到129這個數字就有氣。

 

對年幼的小呵爸來說,這真的是沉重的一擊。雖然只有一名之差卻彷彿雲泥之別。不過現在回頭看,這些真的都不算什麼了。再過一段時間以後,連我們的孩子們都要上國中囉….

 

說到孩子,現在與其說是開同學會,到不如說是「集體蹓小孩大會兼父母養兒心得交換會」。曾幾何時,小孩成了你我之間最主要的話題。

 

上星期發現延平直升班的班版之後,除了將呵爸推回記憶的深淵之外,最有趣的事莫過於認識了兩位女同學的blog。這兩位同學呵爸都只是僅聞其名而不識其人,當然她們也不會記得呵爸。但是說到育兒之事彷彿就馬上拉進了距離。

 

一位是旅居LA的游佳宜同學。據說2005~2007年連生了三個寶貝,這也就是說,她連續三年都處於懷孕的狀態…..這真是太瘋狂了!當我跟呵媽提起此事,  她也覺得不可思議。如果換作是她,還不如一頭撞死比較省事,因為呵媽最怕的就是懷孕的害喜啊….

http://cooinghead.blogspot.com/ 

部落格中有許許多多可愛三寶的照片。

 

另外一位則是旅居紐約,老公是黎巴嫩人,生了兩個小男孩的葉品秀同學。

http://portiaarar.blogspot.com/  

 blog的題目是「當中東遇上遠東」,光看這樣的家庭組合,就可以想像這個小家庭會發生的文化衝擊以及種種趣事。

品秀同學是職業婦女又要帶兩個小男生,生活想必是雞飛狗跳,但看看她blog豐富的程度,真是讓人瞠目結舌,哪來那麼多精力啊?呵媽,我們真的太混了….

後來還發現呵爸的好友薩克斯風手Jimmy還是她的大學同學,這個世界真是小小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