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在看一本借來的"向田邦子的情書".內容幾乎是這陣子看過的書籍當中最簡單易懂的一本.幾乎都在描寫日常生活中的小事.

整本書由三個人的文字合成.第一部:向田邦子給N先生的信,N先生的日記;第二部向田和子(邦子妹妹)寫的"姐姐的秘密".

向田邦子很喜歡紀錄生活日常的瑣事,這點延續成為日後她成為廣播劇作家的特色之一.節錄一段:"[尋例點了套餐吃.這裡的客房服務沒有西餐,只好又點了日式早餐.有海苔,味増湯,蛋捲,煎鮭魚,醃菜,甜點則是吃了一顆昨晚的路上回來買的橘子.]

N先生的日記,可能因為是個人私密的日記,紀錄的更是詳細瑣碎的日常事.常常提起他在廣播裡面聽到了甚麼,或是今天身體怎麼樣,每天甚至會紀錄麵包60元報紙54元這類的事情.這在我只會將涓滴的日成生活事大辣辣的自動匯集成滾滾江河的O型人來說,簡直是無聊到家.

唉!真的是無聊到家嗎?1963年的昭和年代到今天的2008年歲末,那些芝麻綠豆的紀事經由時間的熬煮,成了一道具有真實歷史感的佳餚,散發出昭和日常百姓的生活氣味.日本人作家很多喜於並善於描寫每天生活必須碰觸的食衣住行,在這邊看似情書的書中也可見一般.累積這些日常事之後,可以看到一個人的生活態度,而生活態度則表露出一個人的生命深度.好吧!常常對日常必須卻感到不耐的那些小小事,我也該調整態度,正視其存在價值.

另外要厶ㄟㄙㄟ念一下,身為向田家最會念書的孩子與最能幫助母親的大姊,並且是昭和才女的廣播劇作家,家裡面可以亂得一蹋糊塗!(這樣不愛整理的個性似乎還成為才女可標榜的).但是,身為全職家庭主婦,在事業上又沒有對丈夫有甚麼幫助的女人,絕對不可能用"我超級愛看書,把照顧孩子剩下的一點空閒時間都花在看書上"的這個理由,來做為家裡凌亂的藉口.難道這就是有沒有才華的差別待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