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第一次接觸金庸, 是藉著港劇.
那是黃日華翁美玲版射鵰英雄傳, 及劉德華陳玉蓮版神鵰俠侶的年代.
哈哈我很老了吧.
真正開始讀小說, 我記得則是在國一.
猶記某一晚雖大考當前, 但張無忌在光明頂上大發神威的情節卻令我神往不已,
教科書擺一邊, 一K就K到了半夜三四點. 

對一個國中男生來說, 金庸小說最引人入勝之處莫過於那琳瑯滿目的武功招式吧.
黯然銷魂掌, 獨孤九劍, 九陽神功, 乾坤大挪移....莫不是小男生神往的絕頂功夫(葵花寶典除外....)

高中時再讀金庸, 就不再為那些打打殺殺的場面而亢奮不已, 取而代之的是愛情的場面.
小龍女, 黃蓉 , 任盈盈, 小昭....莫不是高中男悠然寄情的對象(郭芙,阿紫等潑辣女除外...)

到了大學, 翻看金庸的機會就少了很多, 即使有, 也是注目在一些人性的描寫之上.
大學畢業後金庸就不再出現在生活之中, 12年過後直到最近, 呵爸呵媽又開始讀起笑傲江湖.

坦白說, 娛樂性還是蠻高的, 但我卻對某一種橋段覺得挺不耐煩, 以前讀時怎麼不覺得呢?
就是, 令狐沖一直在受傷-復原-受傷的循環之中, 還有他與任盈盈一直在爭誰先死, 誰死誰也不獨活之類的對話.
他們之間的愛情的確難得, 但我覺得重複性的描寫有點過多了.....

突然想到, "誰先死"似乎也是呵爸呵媽間老掉牙的話題.
呵媽, 我看我們還是約定, 等呵呵長大以後, 我們就一起搭華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