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春樹的短篇系列,共有“村上朝日堂“,“村上朝日堂嗨 口荷“,“村上朝日堂的反擊“。(應該沒有別的了吧?)



如果看到一本不怎麼樣的小說,通常還是會忍住氣把它看完。不看完感覺浪費錢,但看完又會生出一點浪費的時間跟眼力的小小懊悔。

關於這兩者間我是還學不會如何選擇啦!



看村上的書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人免於這種困擾。雖然看過之後一向沒有什麼深刻的影響,但是看完也不至於有後悔的感覺。閱讀村上,很安全。



加上他擅長描寫一些生活上細瑣的小事這一點,尤其適合帶小孩每天有非常多細瑣的事情發生的現在閱讀。村上很日本。很多日本人擅長處理生活中瑣碎的事物,而且不太會發怒。

跟我不擅長處理,處理不好又容易發怒的欠點非常不ㄧ樣,所以看他在記述一些生活的芝麻事時,看倌我似乎也可以再靜下心來弄一點綠豆事。



看了好幾年的村上當然也有喜歡的作品,“舞舞舞““挪威的森林“““人造衛星情人“都不錯,但是,每次看到“羊男““老鼠“之類的出現,就很想直接跳過。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那本就是在要讀與不讀之間看完的。



看了那麼久的村上,要擊掌的是在“村上朝日堂反擊“的這一段(揣測村上這個典型日本人的反應一定是“妳要跟我擊掌我也很困擾“之類的)

以下。。。。。

【我想世上可以大致分為{喜歡並擅長教人事情的人}和{喜歡並擅長向人學習事情的人}。當然可能也有兩者都擅長的人,或兩者都不擅長的人,不過大致來說,應該可以分為前面兩種。

我說起來算是{喜歡向人學習}的類型,完全不擅長教人事情。

。。。。。。。略

世界上有什麼不幸的事嗎?沒有什麼比不擅長教人的人,卻被放在教人的立場更不幸的事了。】





吼!用不幸這樣的字眼真是太合我意了,從來也沒有覺得村上這麼親切過。雖然現在還是對他的日本性格不以為然。

結論就是,我很“確定“知道我不是怪人,也堅決不再接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